“万众创新 把脉知产”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4-01-25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与品牌保护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把握科技创新的脉搏,提升知识产权素养,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教创(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1月23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新扬产业园举办了主题为“万众创新 把脉知产”的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骨干潘瑛瑛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关系与品牌经理欧阳方子作为主讲人。

       潘瑛瑛老师以“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首先指出,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在企业创新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后,她以“小知的创业历程”为线索,生动地展示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提供了研发创新、专利申请、商标保护等方面的专业建议。最后的实操环节,潘老师演示了如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对专利信息进行检索分析,并着重介绍了检索方法和技巧。

       随后,欧阳方子老师以“品牌赋能与保护:提前开跑,徐徐图之”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强调了品牌在企业竞争中的独特地位,并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出应对侵权行为的有效方法。她还指出,品牌保护不仅仅是宣传与法务部门的任务,而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企业有必要提升全员意识,共同维护合法权益和市场竞争力。

       此次讲座通过对优秀经验的剖析,助力企业强化专利保护,找准自身定位,建立技术优势。活动不仅为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方面指明了方向,更为其今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合作渠道。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发挥了重要的公共信息服务职能。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为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情报信息服务。

相关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知新杯”知识产权高校辩论赛落幕

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中文辩论队赢得“知新杯”苏州工业园区首届知识产权高校辩论赛冠军。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开放日活动圆满举行

4月2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来自西浦的2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实践基地特色研学团来访

2024年4月11日上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牵头,联合校内知识产权相关部门,接待了来自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实践基地特色研学团一行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