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问答

任何商标都不可能保证 100%会注册成功。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商标的审查标准具有一定主观性,受到商标审查员知识

结构、经历等影响;二是一个商标从提交到网上能查到信息有 3 个月的空白期(盲期),通称盲查期。如果盲查期内有相

同或近似的商标已在申请中,也无法被查询到。

在法学理论研究领域,知识产权有狭义与广义之分。

狭义的知识产权分为两类:一类是著作权(也称为版权、文学产权),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版权。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为产业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与商标权。

广义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及其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权、企业名称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地理标志权、产业质量标记权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国际公约如《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和WTO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采用的是广义范畴的知识产权概念。

    需要指出的是:发现权不被作为知识产权对待。

著作权又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

著作权包括财产权和人身权两部分,财产权指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即以复制、发行、出租、展览、放映、广播、信息网络传播、摄制、改编、翻译、汇编等方式使用作品,并由此获得报酬的权利;人身权又称精神权利,指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